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专家PPT

光伏+光热模式下项目开发要点与未来发展趋势

2023/03/09

2023年2月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顺利举行。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豪作光伏+光热模式下项目开发要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光热自身就具备市场化的竞争能力,同时如果再配一些光伏和风电作为搭配,完全可以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解决整个国家电网西部大基地中的一些问题。在西部的大基地项目中,光能+大基地示范项目可以在早晚高峰运行。在白天,在光伏出力比较多的时候,光热可以停止运行,储存热量用在电网需要的时候再释放。在早高峰的时候,光伏发不了电,这两个时段都可以使用光热发电。

 

光热主要是实现长时储能。而且在25年之后,光热的熔岩的介质止没有任何损耗,在计算度电成本的时候是把熔岩视作一个消耗品,实际上没有任何损耗,所以在西部大基地项目中,光热+光伏有明显的优势。而且光热还自带转动换量,当一些突发事故发生的时候,用惯性这个特征还可以在极短时间内维持对电网的供电率。

 

另外利用光热的发展可以把整个火电的过剩产能无缝消纳,这是它的一些独特优势。但是光热也有它的问题,在中东部地区不可能有光热市场,中东部是光伏的天下。

 

关于海外市场,“一带一路”辐照条件比较好,以光热+光伏互补的模式具有巨大的市场和生命力。国际能源署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光热和光伏在全球电力占比大概是1比1。将来在北非和中东等地区假设大基地,向欧洲输送风光热互补电力,而且度电成本也很有竞争力,这可能是未来的方向,也是中国光热和光伏企业将来可以合作走向海外的地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