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2024户用光伏品牌大会暨分布式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4/04/01

2024年3月27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24户用光伏品牌大会暨分布式高质量发展论坛,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分布式光伏的政策趋势、配电网承载力、新质生产力、数智化、集中汇流+储能并网等内容。会议吸引了大批业内同仁参加,引发了广泛讨论与关注。

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副秘书长戴思源主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出席会议并致辞,刘译阳副秘书长总结了分布式及户用光伏为农户增收、带动农村就业、农村能源革命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在此背景下,分布式及户用光伏产业作为新型能源系统的重要支撑,2023年全年和2024年1-2月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时璟丽老师作《分布式光伏政策情况和趋势分析》的报告,时老师介绍了分布式光伏的政策情况。并指出,开展可再生能源修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分省明确风光合理利用率。且随着分布式光伏规模的继续增长,要稳妥有序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评估,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绿色低碳转型政策体系。

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市场部负责人沈超作《锻造新质生产力 引领分布式光伏高质发展》的报告,沈总聚焦全周期、全流程的项目管控体系搭建,分享了天合富家在锻造新质生产力上会加快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步伐,助力分布式及户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部配电处吕立平作《配电网分布式光伏承载力提升技术研究与实践》报告。吕立平介绍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现状和发展影响。并对于分布式光伏并网提出了电能质量、并网调节、故障穿越三方面要求,以及对于电网承载力提升的技术方面提倡积极探索网架新形态和柔性调节模式。

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光伏星户用光伏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圣宾作《拥抱主力能源新时代,铸就户用光伏新格局》的报告,刘总分享了分布式及户用光伏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提出着重做好全流程管控,建设“多快好省”优质电站的价值主张,确保分布式及户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家庭光伏事业部产品解决方案总监王宝文作《数智化时代下户用系统创新》的报告。王总介绍了平屋顶、平改坡、阳光房、斜屋顶、院落等解决方案,并从开发、设计、采购、建设、运营五个开发环节分享了户用光伏该如何数智化赋能。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户用事业部品牌副总监周新亮作《集中汇流+储能,户用光伏并网模式探讨》的报告。周总指出,目前分布式及户用光伏渗透率过高,存在就近消纳严重不足的背景下,集中汇流并网模式拥有光伏并网更加安全、统一规划,村容村貌更美观、统一运维,成本可控,效果更高、台区配储,就近消纳提升经济性、电网更省心,村民更放心等主要优势。并总结了集中汇流+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出和率先应用,给户用光伏行业发展创新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对话环节由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主持,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太阳能销售总监李俊超、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荷峰、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孔沫晗、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户用光伏事业部技术总监买发军、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光伏储能团队负责人丁涵参与对话。各位嘉宾就分布式及户用光伏光伏市场空间、参与电力市场、系统的安全和质量问题、运维管理、金融机构助理分布式及户用光伏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下午由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主持。会议主要围绕分布式光伏市场情况与发展、质量安全情况、分布式光伏配储、产业金融投融资、法律风险与规避等内容。

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作《分布式光伏市场情况与发展趋势》的报告。王老师指出,目前全国分布式及户用光伏仍有更多省份的项目具备开发价值,以及分布式及户用光伏不仅要充分做好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准备,还将会在未来面临更严格的管理和承担更多的责任。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作《分布式光伏质量与安全情况分析》的报告。纪主任针对分布式光伏质量与安全提出,高效集约、光建融合、网荷友好、安全可靠、数智可控五个方面深度解读了分布式光伏从质量和安全上如何高质量发展。

中煤天津设计公司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董晓青作《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项目设计与收益测算分析》的报告。董院长针对分时电价政策对于分布式及户用光伏的影响以辽宁和山东为例做出了深度的解读和分析,并提出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成本的降低,分布式光伏+储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

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北方区经理韩冰作《直流侧连接安全质量提升要点》的报告。韩总从产品的安全可靠、规范安装、定期运维等方面介绍了电站生命周期内,提升直流侧连接安装专业度的重要性和电站运维相关标准。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光伏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张政作《产业金融助力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张总从产业金融的视角看分布式及户用光伏的“金融化”将成为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驱动因素,并提出产业金融机构既要有效筛选优质区域,又要通过调整融资策略,避免行业在某一区域过度集中,一哄而上。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馨作《光伏行业投融资及企业出海格局简介》的报告,吕律师针对光伏行业目前投资格局从新能源领域投资趋势、科技与资本双向创新的市场需求两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对于企业出海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与相关法律问题,从经济形式变化、投资方式、法律框架深度分析企业出海需要面临的相关法律问题以及战略、执行、风险层面的展望。

最后,感谢阳光电源、天合光能、华晟新能源、科华数能、通威太阳能、史陶比尔、天合富家、正泰安能、阳光新能源、晶科科技、智盟信通、仁洁智能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