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邢翼腾: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大起大落,需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2024/03/04

2024年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出席会议并致辞。

邢处表示,2023年是光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再次实现新的突破。累计装机规模方面,连续突破4亿、5亿、6亿千瓦三个台阶,达到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新增装机方面,首次突破2亿千瓦,超过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的50%;装机结构方面,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达到2.54亿千瓦,占比达到42%,较2020年提高11个百分点,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技术方面,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各环节的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的绝对引领地位,技术持续创新,迭代升级。

邢处指出,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3年国家能源局不断完善发展政策与发展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将修订《可再生能源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印发《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出台《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明确将分布式光伏纳入绿色电力证书核发范围;全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第一批基地大部分项目已建成投运,第二批、第三批正在积极推进;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分布式光伏接网受限等问题;启动实施全国首个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规划,为光伏发电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和应用场景。

邢处强调,随着光伏技术持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发电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大规模发展正成为新常态。同时,光伏发电仍面临消纳困难、利用率降低等诸多挑战。2024年全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需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企业应牢牢抓住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合理控制扩产节奏、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行业自律,确保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行业协会也应牵头建立产业链监测平台,及时跟踪发布产业链产能、产量、价格指数等重要市场信息,引导和促进行业理性投资、健康发展。

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光伏发电更好融入新型电力系统。作为装机规模第二大电源,光伏行业肩上的责任更大,面临的压力更大,要主动适应系统,积极融入系统,充分利用上游成本下降腾出的空间合理承担系统调节成本,不断提升系统友好性,促进低成本能源转型。要做好新能源更大规模、更高比例进入电力市场的准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修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分布式光伏又好又快发展。各有关方面要根据形势变化,创新调整开发模式,规范备案、建设、并网和运维,确保光伏发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杜绝因农民利益受损影响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情况发生。同时,各地研究出台政策要多方听取意见,充分考虑存量、增量,谨防“一刀切”停止备案等情况,避免产生过度收缩效果,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