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曹仁贤:中国光伏企业持续主导全球产业供应格局

2023/07/26

2023年7月1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供应链发展(宣城)论坛”在安徽宣城顺利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出席论坛并致辞。

 

曹理事长表示,在政策引导、技术创新和全球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通过全行业过去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光伏产业成就显著,目前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中国光伏企业持续主导着全球产业供应格局。2022年,光伏产业重心进一步向中国转移。我国光伏龙头企业凭借着快速的技术更新和成本控制优势,低成本先进产能持续释放。2022年,制造端除硅片产能全球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外,其他各环节产能、产量在全球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2022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占全球86%,硅片产量占比97%,电池片占比90%,组件占比85%。此外,产业技术进步在持续推进。2022年,我国在光伏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多有斩获,14次刷新了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并取得了26.8%的全球硅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少有的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安全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新兴产业。

作为践行中国“双碳目标”的排头兵,2023年中国光伏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制造端、进出口等方面均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产量方面,1-5月,我国多晶硅产量48万吨,硅片203GW、电池片181GW、组件164GW,同比增长均超过60%;1-5月逆变器产量接近160GW,同比增长超过100%。出口方面,出口金额创历史新高,1-5月出口总额约244.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市场方面,1-5月新增光伏装机61GW,同比增长158%。截至5月底,光伏发电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电源形式,仅次于火电,在可在生能源中排名第一。全球产业链多个环节的价格经历短暂反弹后进入下降通道,市场供需两旺,光伏行业将继续保持蓬勃向上的态势。

曹理事长指出,今年我国光伏行业迅速发展,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首先,产业过热行业内部竞争激烈,叠加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受到挑战;其次,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化,一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我国的出口产品进行限制或打压,严重影响了供应链的全球市场化发展;第三,光伏产业链还有部分环节受制于国外,部分关键元器件和原材料国产化进程有待加快;第四,光伏+应用领域正在逐步成型,且都将迎来快速增长,例如光伏+储能、光伏制氢、光伏+新能源汽车,这些新的领域未来都需要摸索新的市场机制,制定新的政策法规,推进持续的技术创新去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此外,高比例消纳难题、新能源用地用能、行业人才紧缺等问题也影响着光伏供应链的稳定与高质量发展。

战略机遇期下,如何应对供应链风险,维护供应链安全与稳定?如何保障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经济性、安全性,解决高水平消纳、保障新能源出力稳定可靠,这将是我国光伏行业各位同仁下一阶段的神圣使命。

面向未来,我们全行业要协同一心,继续大力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立足国内、布局全球,努力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合作共赢,建立供应链命运共同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