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王世江:光伏产业发展“三个为”

2023/08/02

2023年7月22日,一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王世江秘书长表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光伏行业已成为我国少有的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今年是疫情影响消退与经济秩序归位的第一个半年,也是光伏行业得到行业主管部门更多认可支持的半年。今年2月份,工信部金壮龙部长就撰文提到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增强光伏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打造更多中国制造名片”;国家发改委郑栅洁主任在7月也撰文提到,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光伏等优势产业地位”。

 

光伏产业发展可总结为“三个为”:

 

第一个为是光伏产业大有作为。从营收看,2022年,光伏行业增加值达到近8000亿元,25个产业集聚区光伏产值达到1.49万亿元,成为多个城市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和保证;从产业看,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增速均超过60%;从进出口看,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500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80%,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2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已经成为出口“新三样”之一;从技术看,光伏技术在全球已经实现全面领先,国内光伏企业连续打破自己创造的电池转换纪录。部分研究人员研究的柔性晶硅太阳电池技术更是登上Nature封面;从光伏应用看,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今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78GW,同比增长154%,已超过2022年1-11月累计装机容量。

 

第二个为是光伏产业大有可为。一方面,近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相关文件,再次明确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发电将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将为光伏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奠定基础,特别是,在“高温、缺电”频发的当下,光伏无疑是最快捷、最有效的解决手段。预计今年我国光伏装机有望达到150GW,全球光伏装机量也有望超过300GW。展望未来,在“双碳”战略推动下,预计全球光伏年装机量将很快达到1000GW以上。

 

第三个为是光伏产业大有能为。在我国规模巨大且丰富多样的应用市场拉动下,光伏应用正在深化,各种光伏+层出不穷,例如青海省和国家电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的“希望青海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在光伏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方面体现了光伏发电带来发电经济收益之外更多的社会生态效益,如光伏治沙、光伏扶贫等;另一方面积累了大量光伏应用方案,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情况下,中国这些方案将可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大外溢作用,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例如国电投旗下的黄河新能源的多晶硅业务,在有效满足光伏用多晶硅的基础上,已经大量供应到半导体领域,为国家“卡脖子”攻关贡献自己力量。

 

去年中国工程院在对17个重点领域31个优先发展方向的评价中,光伏是唯一一个产业链空间布局安全性评估为“完全安全”的产业;产业链综合水平评估为“世界领先”。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能打败光伏的只有我们自己。

 



王世江秘书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新一届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这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指明了发展方向。

 

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利用青海等新能源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光伏产品,大力推动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化,加速异质结、叠层等电池产业化步伐,并积极促进光伏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将光伏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农业、牧业、沙漠治理等多个领域,实现多元化应用场景的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与同仁们一起努力,进一步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一定要把光伏产业做好”指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