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标准化工作
标准动态

光伏标准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6/09/26

       2016年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IEC61215、IEC61730-1、IEC61730-2等新版标准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为加深行业同仁对新版IEC标准的认识与理解,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检中心(筹)、以及TÜV北德集团组织了一些标准专家于2016年9月23日在北京召开光伏标准培训会。大会上标准专家们对几项重要的新版IEC标准的测试序列、测试项目、测试条件、测试要求等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剖析。来自光为、汉能、力诺、天合、东方日升、江山控股、海润、晶澳、尚德、正泰、韩华、华能、航天机电、南京日托、宁波华顺、亚玛顿、瑞元鼎泰、西安黄河、晋能、阿特斯、3M等100多家企业近200位参会代表出席了该培训。

主办方及领导致辞
 
CTC党委书记,副总经理,CTC国家光伏中心主任石新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裴会川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工作部副主任 江华


TÜV北德集团光伏组件&零部件辅材总监 缪存星

光伏标准会专题演讲:

新版IEC61215-1光伏组件设计鉴定与定型标准解读和测试技术分享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2016年3月正式发布了新版IEC 61215标准,CTC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检中心(筹)组件与材料检测部测试主管潘文峰针对新标准的变化,从实验室测试角度出发,分析了新旧版本试验条件、试验方法的变化,其中对通用要求部分电器参数的要求做了详细讲解,并对热斑耐久试验、旁路二极管试验、稳定性试验的测试方法做了详细介绍。
 
       
       2015年IEC正式发布了IEC TS62804,该标准是晶硅组件的PID效应检测方法。新标准中介绍两种PID测试方法,Method(a)和Method(b),目前比较常用和比较容易实现的是Method(a),即在温度为60±2°C和相对湿度为85 %±5 % RH的环境条件下将组件边框接地,然后对组件内部施加正负电压来进行PID诱导性测试。此外,缪总还就光伏组件模拟运输振动测试标准IEC62759-1:2015进行了解读。
 

组件户外老化标准介绍和实证数据分享(行标制定)
       
       CTC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检中心(筹)技术负责人肖鹏军先生讲解了CTC“领跑者”系列认证技术规范之一----《典型气候条件下光伏组件功率衰减率认证技术规范》,并分享了工信部准入企业发电量和衰减率实证结果,同时介绍了国家级太阳能光伏应用检测实证基地,并介绍了实证基地业绩、服务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组件用AR玻璃老化标准介绍和实证数据分享(国标制定,11月审议)
      
       CTC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检中心(筹)副总工王黎博士首次发布了国内主流光伏玻璃厂家的光伏玻璃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透光率变化情况、膜层表面情况和膜层表面灰尘的成分分析、光伏玻璃清洗前后的衰减率变化情况等细节,为组件生产、电站运维提供参考。
 

新版IEC61730-1:2016光伏(PV)组件安全鉴定 第一部分:结构要求标准解读
TÜV北德集团光伏事业部项目经理 甘海平
       
       概括地讲,新版IEC61730-1:2016标准对组件在结构、材料等设计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晋能、正泰等公司提出了如何判定爬电距离及电气间隙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演讲嘉宾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帮助企业代表释疑解惑。甘经理还就IEC TS 62782:2016(低温)动态机械载荷正式版本进行了解读。
 


新版IEC61730-2:2016 光伏(PV)组件安全鉴定 第二部分:试验要求标准解读
TÜV北德集团光伏事业部项目经理 侯保国
 
        IEC61730-2新标准正式版于2016年8月发布,就安全测试的五大方面——环境老化测试、机械性能测试、常规检查、火灾试验、电击危害试验均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变化。在测试序列方面,新增及调整了很多条款。例如主要有:新增测试序列B、绝缘材料厚度试验、可燃性试验、材料蠕变测试、调整温升试验、删除局部放电测试要求等。针对新增可选的污染等级测试序列(B1),参会者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该测试与根据IEC61730-1进行组件设计的要求息息相关,对组件在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的设计方面影响较大。此外,侯经理还对IEC61215和IEC61730新的重测导则IEC62915进行了简单介绍以及就IEC TS 62941:2016光伏组件工厂质量管理体系指南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TÜV NORD独特的IEC TS 62941认证方案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结构安全评估相关标准培训
CTC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检中心(筹)测试主管施同飞
 
        分布式光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而分布式光伏的诸多直流风险点也在阻碍着行业的发展,在诸多质量风险中,屋顶结构安全成为分布式光伏投资商与屋顶业主沟通的困难点之一,CTC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检中心(筹)测试主管施同飞从建筑方面的设计规范、房屋评估标准以及如何进行分布式光伏屋顶的安全性评估等方面,介绍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结构安全评估的相关标准。

       今天的光伏标准大会涉及光伏行业几大IEC标准及行业标准的重要变化,全天会议座无虚席,与会代表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近年来,光伏行业越来越重视质量问题。本次光伏标准培训会,诚邀多个实验室、众多企业技术人员,针对其中几个重要的标准,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进行了技术探讨和经验分享。通过本次标准培训,可以使实验室与实验室间、实验室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达成行业标准的共识,即是为企业的生产做出指导,也是为后续统一光伏行业质量规范条例奠定基石。
 

扫一扫,获取更多新鲜资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