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钟宝申:财务稳健+领先策略是隆基股份持续发展的两架马车

5月18日下午,2018正和岛长安论坛活动举办的前一天,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一行偕正和岛上市公司部落来自全国各省份岛邻机构负责人约30余人到访隆基股份,参观调研这家崛起于西安的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


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兼)王琳和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一坚、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兴等各领域杰出上市公司负责人参与调研,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公共事务总经理刘笑和集团品牌部总监李峰陪同参观接待。


当天下午,到访客人分别参观了隆基股份西安组件工厂“高效单晶PERC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和二楼展厅,实地感受我司智能制造和公司发展历史,在随后的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力求探寻隆基股份快速发展的秘诀。



钟宝申明确指出,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虽然行业发展时间不久,但其跌宕起伏之势的确令人惊叹。“行业技术快速发展,成本不断降低的同时,也伴随了诸多企业和个人冲上‘全球第一’和国家‘首富’的神坛,但又在短时间内被替代。因此,作为政策驱动型的高成长科技公司,应对市场波动和技术迭代风险,始终是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股份在短短18年间成长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与管理团队准确的战略定位和管理策略密不可分。“2006年公司面临单多晶路线选择的同时,我们从光伏行业的服务本质出发,认为选择的依据应该是为终端客户创造价值:即发电成本的降低。据此隆基股份坚定专注单晶路线;2016年隆基股份又率先在云南布局,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钟宝申介绍到。行业跌宕起伏,但隆基股份始终保持关键战略节点的选择高瞻远瞩,这与企业发展的两大坚持密不可分。


有鉴于行业快速发展导致的市场波动风险,隆基股份始终严格控制财务负债率和风险管控。不盲目进行不具备未来扩产性的投资,将企业置身于风险之中;不为赚快钱而分散精力,深耕于擅长的单晶领域。据此,隆基股份的产能投资协议中,无论宁夏、云南还是安徽滁州,从来都是租赁厂房,而不是选择购买土地自建厂房。并非没有认识到土地的价值,而是只专注于单晶太阳能。在隆基股份,没有直接采购完整设备的传统。“我们始终认为,今天再先进的设备也比不过明天最新的设备。因此,隆基股份的生产设备都要满足未来2——3代技术发展的需要,即今天的设备一定要兼容未来技术需求。”钟宝申强调道。



光伏行业发展瞬息万变,技术的快速提升助推成本的不断下降,企业要在竞争中处于优势,还必须具备领先策略。“做行业领先者是所有企业家的梦想,隆基股份保持领先的核心是‘快’。他指出,一切的科技的创新都是有时效性的,首先掌握最新技术,其次最新技术的产线化,最后享受领先技术带来红利的同时,抢先一步投入下轮最新技术的研究中。如此实现良性循环。隆基股份领先策略的实现依托企业良好的组织氛围。“只有轻松实现组织内部信息的共享和沟通,才能践行领先策略的核心要素‘快’,所以我们要求全集团能够打破面子观,团队之间实现无压力地表达真实观点,就事论事的宽松氛围。”钟宝申指出,资源投入和项目管理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但提升项目管理的效率,最终还是源自组织氛围的轻松。


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指出,隆基股份短短数年从一家西部地区企业成长为太阳能领域全球领导企业,其优秀的精神内核功不可没,也是值得其他企业家学习的标杆。隆基,传承江隆基“用科技进步推动美好生活”强大精神力量,并将专注单晶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令我们敬佩。与会企业家一致认为,创业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在实干中发扬传承。隆基股份在单晶太阳能领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