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会议新闻

推进光伏产品碳足迹、碳中和实施工作,为产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2022/12/12

2022年12月1日下午,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国检集团共同举办的“光伏产品碳足迹与碳中和研讨会”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金磊处长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

 


金磊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了加快推动光伏产品碳足迹、碳中和的必要性、紧迫性与可行性。

 

在必要性方面。光伏行业是我国少有的取得全球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安全可控,并有望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新兴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典范,作为提供清洁能源的源头,光伏产业自身的清洁发展与碳中和非常重要。光伏产品的碳足迹与碳中和两项工作都应尽快推进,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其必要性毋庸置疑。



在紧迫性方面。按照1GW组件产生8万吨废弃物来计算,未来光伏组件需要回收再利用的数量非常庞大,光伏组件回收问题的紧迫性已提上日程。另一方面,光伏产品面向全球,而目前碳足迹相关工作与相关标准,国外研究领先中国。中国如何契合全球碳中和要求,加快提出相关技术路线、方法、标准等,需要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其紧迫性不言而喻。

 

在可行性方面。工信部电子司已组织相关协会、研究机构、标准组织等开展了大量研究与部署。《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版)》已经提出要加强生产者责任延伸。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也专门强调了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以及产业化的研究。《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同意之后将正式发布,其中也强调要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推动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行业界也在此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政策引导和业界努力下,其可行性不言自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