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中国光伏行产业化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在浙江义乌成功召开

2020/12/10

202012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产业化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在浙江义乌成功召开,围绕光伏行业产业链各环节技术提升路径、光伏行业标准化、安全环保生产管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议吸引了行业内400余人参加,现场气氛热烈,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



对话环节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主持,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爱华、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贾锐、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秀香、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志强、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制造与研发高级副总裁张光春、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体虎等6名专家参加讨论。专家们针对多晶硅、电池片、组件等多个产业链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成本、技术发展方向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了现在与未来的产业化发展方向。专家们均认为,光伏产业将朝着标准化、集成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光伏产品的成本仍将稳步下降,新一代高效率光伏电池组件产品也将逐渐量产,助力光伏发平价上网、低价上网。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冯志强副总裁做“超高功率组件制造端优势和系统价值探讨”主题演讲,冯志强认为中国“十四五”期间光伏将保持高增速发展。光伏产品逐渐向着多主栅、大尺寸、高密度发展,实现度电成本的有效下降。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副总工兼新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惠星就“光伏电站中的新产品应用与投资成本分析”做主题报告,分析了组件选型及设备选型的影响因素,在电站选型中应充分考虑经济性以及度电成本,并倡导“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等建设,在光伏电站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绿色生态、资源互补,达到空间及效率的最大化利用。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于瀚博全球产品管理高级经理就“182大尺寸组件技术优势与系统分析”进行主题演讲,于瀚博认为降本增效是推动平价上网的重要举措。通过组件尺寸、支架等对BOS成本分析,认为具备长期发电稳定性,才可以实现最低度电成本。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士涛做“光伏跟踪支架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主题演讲,王士涛从成本、智能化、可靠性及集成清洗设备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跟踪支架的发展现状。还介绍了目前使用在跟踪支架上的跟踪器设计及驱动创新技术,通过提高稳定性、人工智能控制等手段安全、高效的提高发电受益。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强博士做“210及异质结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主题报告。黄强认为,光伏行业一直是一个以成本路线为主的行业,光伏行业早期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产品初始投资阶段,平价时代的到来让大家更加注重产品效益。从组件角度来看,异质结组件在商用电池技术中,发电量收益名列前茅,而异质结电池银浆使用量的下降将带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为异质结产品走向市场增加更多可能。


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陈洪野做“高分子材料在光伏组件中的应用介绍”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不同背板、胶膜等辅料辅材对于组件性能的影响。未来,全球整体胶膜市场将配合装机市场持续扩大,配合组件产品不断提升其性能,助力组件及电站成本下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