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光伏发电项目创新金融产品研讨会通过在线网络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

2020/07/01

630日,由中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创新金融产品研讨会通过在线网络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更好的促进金融机构与光伏企业间的交流,通过光伏企业与金融机构携手,打造多样化和创新的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最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以及银行、保险、租赁、券商、光伏企业等多家代表出席,共同研讨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方式缓解由于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拖欠导致的企业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困难,还贷压力大等问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王世江副秘书长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我国光伏资本市场融资情况。王世江副秘书长指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止2019年底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光伏发电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突破;系统成本较十年前下降了90%以上。在光伏应用领域,我国累计装机量超过200GW,连续五年保持世界第一位.。近些年光伏行业的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均得到了金融领域的支持和帮助。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光伏补贴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开始凸显,并影响到了光伏行业的融资和金融机构的信心。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和以及金融机构都在积极采取措施来改善当前环境。利用创新金融的方式缓解补贴拖欠问题是一种比较好的途径,对于创新金融,是否有成功的经验及案例可遵循、适用的创新金融方式有哪些、可操作性如何等,都需要国家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与其他相关机构深入探讨,不断尝试。      
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的陶冶副主任作《光伏电价、补贴、交易机制实施与趋势分析》的报告。陶冶副主任详细梳理了光伏项目融资在可再生能源政策层面的风险要点,对光伏电价补贴机制和新能源市场交易机制做了详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光伏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来自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何百磊总经理作《光伏发电项目融资现状及问题分析》的报告。何百磊总经理分析了为什么光伏融资难,对于未来融资是更难还是更容易以及未来需要关注的新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在互助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光伏发电项目融资产品和融资模式;合规项目创新融资方式;电站交易的行情、难点、痛点;保险在创新金融产品中的角色与作用;对于光伏发电项目创新金融产品的相关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日渐临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单一的金融融资手段已不能满足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需求,光伏企业应与金融机构共同携手,立足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趋势,打造多样化的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