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关于开展户用光伏优秀品牌工作 计划(2019-2020)的通知

2019/01/31

中光伏协户专函〔2019〕3号




各委员单位:

        为加快构建户用光伏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我国户用光伏系统及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加速促进户用光伏市场监督、服务体系建设,依据国家有关光伏行业政策、标准规范以及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户用光伏从业者自律公约》的规定,在征求各主任、副主任委员意见的基础上,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拟定《户用光伏优秀品牌工作计划(2019-2020)》(详见附件)。请各单位积极参与,有效推动工作计划实施。



附件:户用光伏优秀品牌工作计划(2019-2020)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

2019年1月31日





附件:

户用光伏优秀品牌工作计划(2019-2020)

        近年来,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已发展成为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改善居民收入、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养老保障和发展产业扶贫等方面逐渐发挥出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户用光伏市场也存在品牌鱼龙混杂、系统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质保售后服务虚假缺失、从业人员能力高低不均等发展乱象。在我国光伏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行业各界关于规范户用光伏市场发展的呼声日益强烈。

        为加快构建户用光伏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我国户用光伏系统及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加速完善户用光伏市场监督、服务体系,依据国家有关光伏行业政策、标准规范以及《户用光伏从业者自律公约》的规定,并结合户用光伏市场实际情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进一步提高户用光伏市场自律、诚信水平,建立并完善市场监督机制;全面提升户用光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质量标杆作用;促进户用光伏系统集成与运维保障能力提升,加强户用光伏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培养;支持检测认证等第三方服务体系协同发展,加强标准和质量管理经验推广,探索评价机制建设;促进先进技术和产品在户用光伏市场的应用,降低户用光伏系统的度电成本,提升电站收益水平;推动户用光伏发电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探索与金融、保险结合多元化融合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本工作计划的实施,到2020年底,引导行业形成一批技术创新能力突出、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服务保障能力出色、信用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较为优秀的户用光伏品牌;初步建立户用光伏行业红黑名单机制,规范户用光伏行业秩序;促进形成完善的市场监督体系,提升市场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认知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支持优秀品牌发展和推广

        1.倡导提高户用光伏业务门槛,探索从资金实力、技术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引导建立户用光伏市场的准入条件,支持具有完善管理制度、优秀技术创新能力、出色服务保障能力和良好信用水平的企业进行业务拓展。

        2.充分支持媒体发挥监督作用,曝光户用光伏市场出现的过度营销、虚假宣传、非法集资等严重影响行业发展的行为;推动建立户用光伏行业信用黑名单,促进户用光伏企业规范发展。

        3.鼓励支持行业专家、媒体、第三方机构、地方行业组织及有关团体开展质量巡展与巡检、业务培训、评标评优活动,加强宣传在产品质量、市场经营、售后服务等方面表现优秀的户用光伏品牌,推动建立户用光伏行业红名单,发挥优秀户用光伏品牌标杆作用,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

(二)全面促进提升户用光伏系统的设计和质量管理水平

        1.在保证系统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支持企业针对不同光照资源、区域条件、房屋结构、周边环境制定科学的合理的设备选型和系统设计方案,推广区域典型优秀设计方案成果分享,鼓励推广踏勘测量、屋顶载荷计算、遮挡计算、最佳倾角选择、支架强度计算与设备选型等系统设计相关的方法和经验。

        2.加强宣贯户用光伏系统设备选型以安全性、充分性、合理性为基础原则,提倡户用光伏系统采用符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要求的产品,推动市场采用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制造及经过国家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

        3.倡导企业向户用市场提供的产品在技术水平、质量水平上接近甚至超过国内“领跑者计划”中所要求的产品标准。

        4.促进企业建立户用光伏系统施工管理制度,细化施工管理规范,制定并完善施工验收制度,提升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安全施工意识,采用安全防护保障措施。

(三)加快提高全程服务保障能力

        1.支持建立与电站建设规模和覆盖的区域范围相适应的运维服务网点布设,实现运维服务快速响应;推动企业建立明确的、可实施的运维方案,支持企业研发推广智能化的电站运行实时监控平台;鼓励企业探索联合、高效的运维服务模式,推动户用光伏运维服务市场化。

        2.推动向用户提供完整、清晰、明确的户用光伏系统的设备和工程质量保证承诺,明确质保范围、年限、质量保证指标以及质量问题的责任认定和补偿办法。

        3.鼓励户用光伏系统配套必要的保险补偿产品,推广建立针对灾害或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的补偿措施。

        4.支持第三方开展针对电站的安全性能、发电能力与施工工程质量等相关的检测认证服务,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意识。

(四)强化培训机制,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

        1.鼓励企业对代理商、安装人员、运维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的定期培训,重点提升从业务人员的安全、规范操作与质量意识。

        2.加强企业间在培训方面的交流,倡导并推广在户用光伏基础知识培训、安全培训、故障应急措施培训、运维方法培训等方面表现较好的培训方法与内容。

        3.支持并鼓励媒体、第三方机构、地方行业组织及有关团体与企业合作开设培训课程。

(五)推动户用光伏技术及业务模式创新发展

        1.支持并鼓励企业推动在智能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以及户用跟踪系统等产品的研发。

        2.积极鼓励符合户用光伏业务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的创新;支持户用光伏业务与电子商务相结合。

        3.鼓励地方行业组织、第三方机构结合各省市户用光伏市场情况,开展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提高质量服务的活动与宣传。




附件下载

关于开展户用光伏优秀品牌工作计划(2019-2020)的通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