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Menu
协会新闻

2023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顺利举行

2023/02/16

2023年2月1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分析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顺利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不同场景光伏电站投资开发模式与经济性分析等内容,700余名业内同仁参加会议,引发了广泛讨论与关注

会议上午由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伏检验认证院副院长李娜主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出席论坛并致辞。刘译阳副秘书长表示,我国光伏行业目前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安于现状,在这个关键时期更要锻长板、补短板,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性分析能力。在平价上网政策的驱动下,我国光伏发电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不仅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也必将成为未来绿色能源的主力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作我国绿色电力市场化机制背景下的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分析。陶主任指出,双碳目标实施以来光伏开发利用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以多种方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范围、规模、种类逐步扩大。随着绿色电力消费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2023年光伏等新能源在中国增长将保持稳定。



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老师作2023年光伏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报告。王淑娟老师预测2023年国内新增装机将首次超过1亿千瓦,达到120GW左右,且装机增长主力由分布式转变为地面电站。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设计总工程师董菲菲作电力市场化环境下光伏电站投资经济性分析。董菲菲总工详细讲解了光伏电站投资经济性评估边界的变化,通过充分发掘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关注区域负荷特性变化等措施可以提高投资经济性。



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刘圣宾副总经理作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开发模式与经济性分析。刘经理从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业务模式三个方面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开发进行了全面剖析。



安徽昊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英杰为我们带来“智能太阳能清洁机器人,助力提升电场运维效益”分析。智能太阳能清洁机器人将解决片面追求装机容量而忽视发电效率的矛盾,提升发电效率,降低运维工作人力成本,全面提升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设计总工程师李娜作西北地区不同场景下光伏项目的经济性策略分析。李院长指出,光伏系统设计选型的核心要素是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运行方式、光伏基础选型等。李院长针对沙戈荒场景、山地场景等不同场景下项目经济型策略进行了具体分析。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弓传河作整县开发案例分享与经济性分析。弓院长通过对大量开发案例的详细讲解,对整县开发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各区域经济性进行了全面分析。



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豪作光伏+光热模式下项目开发要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姚经理表示,光热起到储能、调峰、调频的作用,全寿命周期计算下,光热的储能成本低于电化学储能,经济性更高。



会议下午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宣传与对外联络部主任戴思源主持。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作2023全球光伏供应链发展与装机预测分析。胡丹分析师指出,全球新能源成长仍然在加速中,全球主要市场中新能源的发电占比都有提升,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预计将达到350—380GW。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高级经理孙杰作晶澳高效组件户外实证数据与客户价值分析。孙经理从户外实证项目数据分析、实现最优度电成本的组件设计逻辑、不同类型组件客户价值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营销总监李绍唐作「高性能+高标准」成就隆基高价值单晶组件报告。李总监总结道,经过近年来技术与产品的快速发展,光伏组件端技术与产品尺寸趋于稳定,单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也达到了24%,新型电池技术的逐渐成熟促使行业真正进入4.0时代。


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TO王文静作异质结电池的可靠性分析。王文静博士对HJT电池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讲解,并针对大家所关注的HJT电池的衰减问题提出了几种解决方案。



中来股份新材BU检测认证部经理宋金帅作组件封装材料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影响分析。宋经理对背板主要结构、技术发展趋势、供应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户外实证案例分析论证了背板材料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影响。



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光伏实证部副部长刘毅作光伏产品设备选型方案可靠性与经济性实证分析。刘毅部长指出,实验室差异化综合老化与户外实证结合可准确评估产品性能的优劣。刘毅部长对TOPCon组件、HJT组件、PERC组件等各种光伏产品设备的户外实证对比分析进行了全面讲解。



晶科能源全球储能产品高级经理尹晨晖作光伏N型技术+新型储能系统安全性与经济性分析。尹经理表示,新能源+储能政策逐步完善,经济性瓶颈有望突破,晶科N型高效光伏组件+智慧储能系统助力极致安全性与最优成本。



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对话环节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主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业师董秀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李鹏、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枫、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刘建泉、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须婷婷参与对话。各位对话嘉宾就光伏供应链发展与下游电站投资的“矛与盾”、如何更好的助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产业化推广用等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友情链接